Darkruin的那些随风往事

|

掰指一算,和敬爱的沈总认识十年了,光阴似箭,没想到一眨眼十年就这样过去,我不禁想唱就唱绝对唱响了陈奕迅的十年,记得几年前年少轻狂的我们搞起了一个短命的Darkruin网站,顺便还搞起了第一次也是最后一次的电台,特邀嘉宾是我们那可爱的Belborn头头Holger先生,他那拿腔作势现学现卖的中国话现在听起来依然让我忍俊不禁,可叹Holger壮志未酬身先死,不经意间参与了一张极有争议的拼盘录制,就被众多外国喷子喷死了,愿您安息!这期电台我无聊的时候没事就听听,真好玩,沈总那极具个人魅力的嗓音一直以来对我有着不可阻挡的魅力,我的声音听着就怎么有点那么猥亵的感觉--!!!

恰巧又到六月杨梅熟,我正盘算着月底杀向杨梅树下吃个痛快,值此六一儿童节举国同庆的日子,顺便对五一劳动节我收到敬爱沈总扔给我的二手PS2表示我由衷的感谢,为了纪念我们那牢不可破坚不可摧的革命友情,我特将我们多年前录制的那期绝版电台的文稿贴出,以兹纪念,顺便说一句,去年的二道杨梅好酸=。=版权所有,最好不要转载,忘记了,这里被墙了,估计完全是我自High的地方了。a应该是我,c是沈总。

分割线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a:大家好,(c:大家好)欢迎收听darkruin得第一次广播节目,darkruin是一个中文的网络音乐杂志,主要介绍黑暗音乐,氛围工业以及实验音乐等等。我们为梦想存在,也许总将为梦想而无聊的死去。这一期广播节目我们会做一个特别的专题,

c.刚才开头Holger的介绍,已经可能让你了解到我们将会介绍得是德国新民谣团体-belborn得作品。

a:belborn的音乐相信很多朋友可能都已经聆听过,我们这一次精选了他们全部作品里的优秀曲目来再次推荐给大家。首先我们来听他们在2000年的首张同名专辑里一个曲目:Underling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
a:这首underling极其显明的表达出belborn在早期的风格,冷硬委婉的男声和优美动听的旋律,略带激昂而充满转折的情感。毫无疑问,首张专辑是个非常高的起点对于belborn来说,用难于超越来形容可能也不为过,对当时正轰轰烈烈的新民谣运动起了非常好的推动作用。

c:的确,就象我个人来说,对于holger的德语唱词有非常深的记忆,充满了某种极其鬼魅的戏剧感。另外一个要提到的belborn的特色,可能就是他们在首张专辑体现出的某种严谨的乐曲编排素质,令我赞叹。

a:接下来让我们继续听他们在首张专辑里的曲目:Bloody Moon。

c:这个曲目里你也许能感受belborn更深情和神秘的一面。
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a:开始有这个念头做一期belborn的专题广播,是一直源于对于belborn的喜欢,即使很多朋友都很熟悉他们的音乐,但是很多时候想起就是为了更美好的记忆。

c:的确,belborn给了我们很多美好的回忆,在那个开始的年代。关于belborn的具体背景介绍我们也不多说了,只要那种音乐所带来的美感一直在记忆中就好。

a:当你悲伤或者喜悦时,音符陪在左右,而belborn就是一贴良药。接下来我们继续听他们在首张专辑里的All Our Blood,为什么选择这个曲目,可能最好的原因是,这个曲目可能是至今belborn唯一公开发表的英语歌曲。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a:下面我们要听到的是BELBORN在2000年底发行的一张EP中的歌曲,Phoenix,如果大家有注意的话,BELBORN的LOGO就是一只凤凰,在Holger心目中,凤凰是神圣的神秘之鸟,凤凰在火焰中获得重生,象征并代表着世间万物循环: 生--死、白昼--夜晚、胜利--失败、历史-- 永远。
c:对比凤凰这个曲目的歌词,我们会有更多的理解从这个歌曲中,your death means a new beginning /
free as the wind / free as a child / phoenix /。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a:问你个问题,你听的懂belborn在德语歌曲中所唱的内容吗?

c:哈,,不懂,我相信很多听belborn歌曲的朋友都很难理解他们的德语歌词。但是我相信很多朋友都不会简单的用歌词来理解我们所聆听的音乐。

c:换我问你一个问题,你知道为什么小孩子都喜欢哭吗?

a:呵呵。太深奥了。不过我只知道belborn的孩子喜欢哭是因为他的父母强迫的。。接下来我们听他们的第二张完整专辑three里孩子的哭声,这个歌曲的名字翻译过来是终结之日。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a:接下来我们来听2001年专辑中的第七首作品Hypatia,这里我们先来介绍Hypatia这个奇女子,希帕蒂婭是有史記載的第一位女數學家,也是古希臘文明中最傑出的女科學家、哲學家,志很堅強的女子,為了她的理念她終生未婚,投入她喜愛的科學與哲學世界。她獨步她艱難的路程,但最後還是不容於當時的社會而終於慘死。这首歌就是BELBORN对他的致敬歌曲。
c.一个蛮有意义的主题,很符合belborn歌曲中坚强的一面。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a.接下来我们重点提一下他们在2004年新发的专辑Y。不知道为什么要用y来作为专辑的名字。反正觉得挺怪的。其实belborn从第一张专辑到现在,一个非常明显的轨迹就是越来越注重歌曲的旋律,而且运用合成器的效果也越来越细致。
c.是啊,从一定意义上来说,民谣还是需要用旋律来抓住人的心灵,当然民谣的叙事性是保持生命力的基础。
a.而新专辑的歌曲,完全可以用美妙来叙述,音乐并不华丽,但是那种味道却一直残留。我们来听专辑里的第二首歌曲notfeuer,翻译过来就是要命的大火,哈。
c.这首歌曲在cd里还有一个video赠送,不过那个是不带演唱的纯器乐作品,Holger一个人在雪地里背着个太阳神的木架酷酷的来来回回。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a.说回来,这张y专辑,我个人还是有些保留的想法,因为我是belborn第一张专辑的忠实听众,所以这张专辑让我觉得失去了很多犀利的地方,总感觉少了点朦朦胧胧的神秘感。不是音乐不够好,可能实在是我要求太高。哈
c.时间让一切都改变的面目全非,你无法要求能够再回到曾经的那个原点,至少belborn还依然在畅快的歌唱,旋律优美。
a.接着听一首新专辑里比较特别的曲目,死亡之歌,里面的那个弦乐非常熟悉,但是又想不起来是出自何处。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c.呵呵,感觉死亡之歌有很多往昔的感觉。气势很足。
a.接下来我们要听的也是首非常有意义的歌曲,翻译成英文就是your tears mean nothing.没有用处的眼泪。当眼泪已不能解决什么,我们唯有选择坚强和乐观,象歌曲里那声声口哨。
c.我们把这首歌曲特别送给在听这个广播的朋友,特别是在痛苦中挣扎的朋友。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a.在这次节目的最后,我们要送上的是belborn在pow的合集-打倒宫殿里的一个曲目Flammentod (Death by flames),简介有力的作品。希望这次的广播能让你对belborn的作品有更深的体验,并继续喜爱他们的音乐。
c.感谢各位朋友的收听,特别感谢belborn的holger对这次广播的支持。

Chinese。mp3

a,c:bye

1 条评论:

Bloodcore 说...

啊,Maya!!
你什么时候复出的!

发表评论